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之二——教学视频画面设计的规则与策略
2022-04-15 23:07 郭如月 

4月13日晚,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本次活动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王雪副教授老师主讲,针对教学视频画面设计的规则与策略中基于多媒体画面语言学的研究展开学术交流。



本次交流围绕该项研究的研究背景、教学视频如何设计、可用工具以及对未来研究与实践开展的研究四方面展开,内容集聚广度与深度,极具学习价值。

01

首先,王老师从近年来的相关政策与学科的实践需求两方面介绍研究背景,点明数字教育资源是信息技术支持的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教学视频是数字教育资源的主要呈现形式之一,几乎各学科教室都有教学视频设计与制作的现实需求,其质量也将影响学习体验与效果。

        

                                             02

紧接着,王老师就怎样设计教学视频画面自己设计教学视频画面可用的工具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教学视频以“形”表“义”,促进学习者的认知和思维的发展,在设计中主要把握字幕设计、画面中吸引学生的线索的设计、调动学生积极情绪的设计与利用生成性学习策略改善视频学习效果的方法四个问题,并进行逐一解决。

在设计教学视频画面可用的工具上,王老师介绍了EV、格式工厂、Premiere、Storyline等便捷的软件,用于做好教学视频画面的设计。



03

最后,王老师就如何与时俱进开展未来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探讨,总结出发现在线学习规律并进行个性化配置资源、探究新型学习资源、设计开发新型工具与总结实践经验四条措施。


04

交流环节,部分参会的老师与同学对于本次交流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并进行了问题的解答和意见的交流融合,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参会的师生开阔了知识视野,有利于提升思考深度,对以后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图:龙吟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