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吴艳茹(教育学系)
2020-09-03 21:09  

吴艳茹 教授

1995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

20016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硕士

2011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教育社会学专业获法学博士

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

教师发展、教师教育

科研成果:

(一)承担主要课题:

1.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制度规约下的大学教师职业生涯研究”

2.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重点课题——“天津市小学特级教师专业发展的社会层面归因研究”

3.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大学教师制度改革与教师职业生涯的关系研究”

4.天津市201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长型思维模式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研究”

(二)发表的主要论文:

[1]“大学教师有效教学的特征分析与校际比较”,《教育研究与实验》,2009年第3期。

[2]“再思‘师道尊严’”,《当代教师教育》,2009年第1期。

[3]“由实践走向研究——关于小学教师教育科研的分析与思考”,《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09年第2期。

[4]“聚焦知识女性:职业发展前景与困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3-912)。

[5]“特级教师研究的若干问题”,《教育评论》,2010年第4期。

[6]“特级教师群体发展的基本对策”,《天津教育》,2010年第2期。

[7]“天津市特级教师群体的结构分析与思考”,《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0年第4期。

[8]“当代大学教师职业生涯管理的新思路——基于决策分析理论”,《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9]“发达国家大学教师制度变革的基本动向及影响”,《教育与职业》,2011年第23期。

[10]基于教学决策理论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教育科学研究》,2012年第5期。

[11]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的构建,《教育评论》,2013年第1期。

[12]教师“自我管理”——构建专业学习共同体的一个必要因素,《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5年第4期。

[13]成长型思维:“互联网+”时代教师自主发展的动力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7年第4期。

(三)出版的主要教材、译著:

1.专著《素质教育与现代教学模式变革》,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

2.专著《寻路:制度规约下的大学教师职业生涯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3.教材《中外教育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教改项目与课程建设成果:

1.主持天津市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改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一般项目):“教师教育实验中心制度设计及师生跟踪调查研究”,2012

2.主持天津市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改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一般项目):“实验教学队伍教学素质提升研究与实践”,2017

3.建成校级优秀课2门:《教育科研方法》、《中外教育思想史》

4.建成校级通识选修课程1门:《创客思维与创新实践》

社会实践工作:

天津师范大学服务滨海新区基础教育项目(联系单位:滨海新区第八教育共同体)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教育学概论》《中外教育思想史》《教育科研方法》《教师专业发展》《创客思维与创新实践》

研究生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论》《中外教学思想史》

获奖情况:

1.2013年,天津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教育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5/7人)

2.2016年,天津市第14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寻路——制度规约下的大学教师职业生涯研究》(独立)

3.2018年,天津市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创客教育为载体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5/7人)

常用邮箱:

wyr9982@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