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之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实现高效课堂教学路径
2022-05-09 17:07 龙吟雪 

    4月27日晚,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本次活动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高级实验师柳彩志老师主讲,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实现高效课堂教学路径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柳老师在对自己进行简单的介绍后,从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角度,探索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真正实现“双减”,为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主题。为此分别从“双减”政策的内涵及策略、高效课堂教学的理念与构建思路、支持构建高效课堂教学的信息技术、构建高效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



    首先,柳老师就什么是“双减”政策和“双减”的目的进行解读,并指出了不能让资本操控教育的深层含义,就“双减”政策给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对于如何落实“双减”政策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随后,他进一步阐述高效课堂教学的理念与构建思路,基本思路是借助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网络通讯等技术,但是要防止技术异化,详细阐述了高效课堂教学的四个实施流程,分别是:全面分析影响学生学习的各方面因素、合理设置教学目标和选择教学内容、灵活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布置差异化的课后作业,最后对于高效课堂教学的优势进行总结。



    接下来,柳老师从学生、教师、课堂三个角度分别介绍了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进一步说明了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学习、教学,对于教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柳老师关于高效课堂教学的思考与建议给出了详细的见解,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思考评测工具是否有效、涉及的数据是否具有统计学特性、使用的技术是否具备普及性、得出的结论是否具备可推广价值、是否侵害了学生的个人利益等多个方面进行具体的讲解,并给出了“多看看、多尝试、多思考、多参与”的针对性建议。



      部分老师与同学进行了交流,多位老师畅所欲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