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之五——如何设计优质AR资源
2022-05-09 17:08 张钰 

 5月4日,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与腾讯会议线上展开。



 本次会议由颜士刚教授主持,刘潇老师主讲,针对如何设计优质AR学习资源展开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主要以AR画面设计模型的构建、AR画面的设计策略以及基础教育阶段中AR教材画面的设计为中心,同时对于当前AR教学融入实际的教学环境中的困难展开讨论。



 首先,刘老师以一些现实生活中已有的AR学习资源为导入,通过引用学者的观点阐述出AR学习资源具备的优势,提出AR学习资源在教育教学中是存在巨大潜力的,从而说明了AR学习资源的大规模应用所面临的难题。刘老师指出,在技术逐渐成熟的情况下,更加重要的是如何设计AR学习资源。刘老师从设计角度、设计规范两个方面说明设计要采用系统观点,构建合理设计模型。



 

 接下来,刘老师在“增强现实、多媒体画面、增强现实学习资源画面”三个核心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并简要阐述了总体研究思路。同时,刘老师在以上五个理论基础上提出了AR画面设计的理论模型与操作模型,随后分析了相关的调查结果和AR画面要具备的要素。



 紧接着,刘老师分别对于核心命题、实验研究、访谈研究做出具体说明和解释,并根据研究总结进行内容分析,提出了AR画面设计策略。刘老师指出,现在所论述的AR教学资源仍较为宏观,因此刘老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AR教材。



 最后,刘老师在“问题由来”和“现存问题”两方面说明了AR教材优化设计的必要性,提出了《提升知识活力的AR教材设计:机制与路径》课题。刘老师提出AR教材可以允许学习者与教学资源互动,来增强学习者对学习内容感知和理解,同时刘老师根据核心素养的三个层次将目标情景分为三层,并明确指出教材所能达到的层次。



 在交流环节,部分参会教师和学生对于本次交流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进行了和意见的交流融合,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参会的师生开阔了知识视野,有利于提升思考深度,对以后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