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小学教育系文科、公共课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坚守基础教育情怀 践行传道授业使命
2022-07-28 19:19  

    目前全校上下正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校党委以“铭记光辉历史 接续奋斗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评比,共评选出优秀主题实践活动奖30个,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评选出优秀组织奖5个。学部小学教育系文科、公共课教研室教师党支部获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教工组一等奖。

    学部小学教育系文科、公共课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以“坚守基础教育情怀  践行传道授业使命”为主题,通过整理我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学语文教育领域资深特级教师教育教学资料,不断积淀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财富,从而激发支部党员传承教育事业的职责与使命,让支部党员自觉肩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活动缘起于一次慰问。在一次校领导带领教育学部领导班子慰问田本娜先生的过程中,田先生表达了希望学部帮助整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市小学语文教育界颇有影响的几位教学名师的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经验,为我市基础教育留下一笔宝贵财富的夙愿。该支部主动承接了这一工作,并决定把这一工作作为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支部书记带领支委多次登门拜访田先生了解老教师们的状况和工作内容,支部先后召开3次党员大会,专题研究相关内容,最终形成了《“80后”小学语文名师寻访活动方案》,并确立了“快”“准”“齐”“诚”四字工作方针。“快”是考虑到此项工作任务量大,涉及老教师人数多且年事已高,因此必须立即着手行动。“准”是考虑到双方在表述和理解方面可能存有的误差,因此在对素材整理后必须要和老教师进行确认,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和严谨性。“齐”是支部党员要严格按照时间计划表同步推进各阶段工作,以确保总体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诚”是支部党员在同老教师交流时心意要诚,不能仅仅抱着完成任务的想法,要本着向德高望重业界前辈学习的态度开展工作。



    按照活动方案,支部党员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先后多次赴滨海新区、北辰区、南开区、河北区等入户拜访老教师,搜集到大量一手资料。田先生的语文教育思想是天津市小学语文教育的宝贵财富,支部几次提出一并为田先生整理教育思想的想法,都被婉拒。田先生几次表示她的夙愿是为天津小学语文教育发展留下一些宝贵的东西,为这些老特级教师做一些事,而不是为自己著书立传。田先生对天津教育发展的赤诚、对一线教师教育智慧的尊重、对个人利益的淡泊令支部党员钦佩不已。受访老教师的教育情怀也感染了支部党员,虽然岁月让他们的身体不再强壮,但对教育的热爱却让这些八十岁上下的老教师们在谈起小学语文教育时滔滔不绝,充满热情,不觉疲倦。有的老师拿出了保存几十年的手写听课笔记;有的老师拿出了反思当下小学语文教育问题的几万字手写文章;有的老师一直保持着小学教师的作息,至今还在小学指导教育教学;有的老师在自己的本子上写满了对访谈问题的回答要点……一句句箴言、一段段往事、一本本资料记录着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满腔赤诚。支部现已整理出资料25万字,为我市小学语文教育的历史积淀添上浓重的一笔。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目标明确,策划周密。特别是“快”“准”“齐”“诚”四字工作方针有效保障了此次长线主题实践活动的质量,保障了支部党员在完成自身繁重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能够始终如一地投入主题实践活动之中。他们在坚持中坚守了初心,明确了使命,锤炼了党性,做到了学史力行。该活动特色鲜明,很好地发挥了支部成员的专业特长,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员身份和教师身份的融会,感受到了党员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作用,使主题实践活动更加深入鲜活。在老一辈教师的精神和情怀的感召下,支部党员更加聚焦了党员教师在本职本岗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力点——爱学生,爱教育,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为党的事业培育英才。
   

    图文来源:校党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