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研究生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工作 >> 正文
“走进来”的教育实践——学部开展研究生专业成长专题讲座
2022-11-11 18:52 李维、李伟 

近日,学部邀请我校物理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天津市耀华中学物理学科组长、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天津市市级学科骨干教师陈健与我校2022届教育硕士毕业生、天津市耀华中学青年教师王艳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我校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和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做专题报告,报告主题:“做德行至上业务精湛的老师”。本次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学部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物理教育学科带头人郭龙健教授主持。

郭龙健教授介绍了陈健老师的学术和工作背景并代表学校对陈健、王艳丽两位优秀校友回到母校同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和工作的体会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交流,助力在学研究生更直观地了解基础教育实践,明确自己发展方向,珍惜求学时光,促进研究生全方位成长。

  

陈健老师以2022年秋季线上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实施过程为开场,介绍了如何有效解决学生开学焦虑、如何在线上拉进陌生师生之间的距离。在交流过程中,陈健老师以自身从教经历为讲座素材,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同学们分享教师专业发展经验和成长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王艳丽老师随后与同学们分享了教师招聘考试经验,从笔试、面试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学法指导,提醒同学们明确发展目标,凝聚团队力量,在备考过程要相互帮助、协同发展。本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互动积极,既传递了基础教育一线最新的教改信息,又联系在学研究生求学当中的困惑,达到了释疑解惑的目的,受到与会研究生的高度好评。

   

物理教育学科硕士生导师李维副教授对报告进行总结,并对陈健、王艳丽老师毫无保留、绘声绘色的实践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我校物理教育学科今后要与耀华中学密切合作、协同发展,共同续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本次活动是学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学部将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各类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