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媒体看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学部 >> 正文
津云|“暑期遇见太空站”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2022-08-15 12:06  

    8月14日,天津科学技术馆联合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耀华中学科技志愿教师开展的“快乐假期 遇见科技”第一期公益活动“暑期遇见太空站”圆满结束,20名学员顺利完成课程,收获了自己动手制作的“太空站”。

    你知道中国独立自主地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长征系列火箭家族的成员吗?你了解神舟飞船的本领吗?“探月工程”要完成那些任务?运载火箭的工作原理涉及到了哪些知识……天津市耀华中学物理学科组长陈健,为学员们一一解惑,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形象的比喻,仿佛让课本中的知识一下子就鲜活起来,现场的学员们频频点头,争先恐后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我从小就对航天知识很感兴趣,刚才老师讲到太空舱的对接,我也自己亲手制作了,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八年四班学生李子萌说。

    “活动中的学生年龄段正好是培养科学兴趣的结算,通过实践操作,把学科知识连在一起,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主要是突出实践性,能够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对科学技术的探究能力。”陈健说。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维表示,“‘双减’政策的推行,使中小学生赢得了更多校外学习时间,我们想利用天津科技馆的公益活动,补全学生在课堂上的短板,强调学生勤于观察、动手动脑等多感官参与,促进学生积极探索。此外,此次活动也是对《关于加强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的示范引领,为探索馆校结合模式促进科技教育资源与师资的共建共享打磨‘天津方案’。”
  天津科技馆馆长韩晋江表示,作为科普主阵地,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多种科普活动,后续,还将借助我们为青少年科普的优势,拓展更多的活动主题,联合更多高校科技志愿教师,策划实施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把科普教育融入到“双减”工作中,进一步丰富“双减”工作形式和内容,激励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究科学,全面助力天津市“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这次活动,小学员们掌握了力的反作用、惯性、多次点火加速并减少自身重量等知识点,动手操作接触到杠杆平衡测算、摩擦力处理、轮轴设计等工艺技术,培养了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热情,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感受到了激励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航天精神。


      来源:2022年8月15日 津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