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成果]学部胡扬洋老师的论文《论物理教科书编写的功能化及其实现》在《课程·教材·教法》上发表
2023-02-24 12:15  

 由学部胡扬洋老师撰写的论文《论物理教科书编写的功能化及其实现》在《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第10期发表。该论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部青年课题“新时代基础教育学生作业育人功能的系统规整研究”(编号:EHA21041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潜能等新的迫切要求下,物理教科书的新功能需要被科学地设计、赋予和发挥。物理教科书编写的功能化即通过对教科书不同层面结构的调试,科学稳定地赋予其教育性质和功能。物理教科书功能的发展趋势包括学生自主学习的“支架”功能、物理学科特色的“蓝本”功能以及学生学习旅程的“母港”功能。在物理教科书编写功能化的具体策略方面,嵌入认知工具以实现可教易学、构思图景绘制以传递物理意蕴、综合运用文法以构建文本叙述是三种典型的样例。未来的物理教科书编写功能化应在“结构决定功能”的系统科学和辩证法指导下不断开拓可能空间。

 文章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ibYlV5Vjs7iJTKGjg9uTdeTsOI_ra5_XVxz-WTrmpubAWA0fHB_Cv6uiutK0d3CU4hCVmEDczpA&uniplatform=NZKPT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