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部举行2022年度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及2023年度课题申报动员会
2022-11-11 18:01 孙琳 


10月27日下午,教育学部召开2022年度课题申报经验交流及2023年度课题申报动员会。会议由副部长和学新教授主持,康玥媛、吴立宝、季轩民、冯友梅、周丽丽、仲小敏、罗英、李彤彤8位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与体会,部长王光明教授全程参与,并做动员讲话。

 

教师教育系康玥媛副教授强调选题要符合当前教育政策,满足实践需求以及具有理论价值,在研究内容上要厘清核心概念。翔宇基础教育实践研究所吴立宝教授将自己的申报经验总结为:“具有屡败屡战的勇气、选题紧扣国家之所需、积累与所报课题材料、组建高默契研究团队、认真听专家指导意见、精心精细精致磨文本”。教育学系季轩民博士指出,写文献综述要体现权威性、前沿性、多样性、规范性、创新性和准确性。教育技术系冯友梅博士指出研究基础的重要性,前期要多注意积累,写作时用醒目的字体突出亮点,用框架图清晰表明观点,通过多听不同评委的声音,完善申报内容。教育部青年项目负责人周丽丽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历程,从研究选题的“冷”与“热”、研究基础的“恒”与“变”以及研究框架的“详”与“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副部长仲小敏教授通过回顾自己申报纵向和横向课题的历程,指出选题要落地落实,找到小切口,进行深挖掘。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负责人罗英博士指出确定题目的关键要有三度:新度、角度和厚度。教师技术系李彤彤副教授指出,要从课题指南、历年获批的题目和社会热点寻找灵感,确定题目时要反复揣摩,呈现的题目要清晰、有吸引力。

项目负责人汇报结束后,部长王光明教授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指出选题要聚焦,通过课题凝练自己的思想,鼓励有意向申报课题的老师平时多积累,聚焦热点,反复打磨。

最后,和学新副部长通过“信念、自信、选题、交流、坚持”五个词,从五个方面鼓励老师们大胆申报高级别的项目,预祝全体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功。他指出,2023年,学部会继续为课题申报工作提供交流平台,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