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话“物理题”——学部物理教育研究所开展教育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分会场报告会
2022-12-06 14:45 胡扬洋 

2022年12月5日,教育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拉开帷幕。物理教育研究所的报告会于8:50准时开始。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学部物理教育研究所所长、物理教育学科带头人郭龙健教授主持。天津市和平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魏欣和研究所胡扬洋博士分别做主题报告。研究所副教授李维博士主持了评论和与谈环节。

 

郭龙健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对魏欣老师在我校的学习经历以及工作和研究的背景做了介绍,并感谢魏老师和研究所内教师对本次学术活动周的认真投入和积极准备。希望参会师生认真倾听、积极互动、有所收获。

魏欣老师以“天津市高考考生物理核心素养发展水平的诊断与分析”为题,以天津市2016-2021物理高考试题为例,系统介绍了依据不同群体学生的答题表现分析其核心素养发展情况的思路和方法。以具体题目为例,详实地介绍了不同群体学生的解答情况并基于此分析了在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维度上的具体表现。最后得出了对物理教学的启示与建议。

胡扬洋老师以“物理作业及其题型构成研究——以‘要素-结构-功能’为思路”为题,由当前的学生作业问题出发,论述了新的作业观和题型观,认为作业是学生的经验对象化,“题”是促进学生经验对象化的综合性认知工具。进一步,对物理“背景丰富问题”“费米问题”“原始物理问题”“危险问题”“科普阅读题”等新颖物理题型进行了呈现。最后介绍了题型要素的“VITAL”理论以及依据“要素-结构-功能”思路开展题型分析的研究思路和阶段性成果。最后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展望。

在与谈环节,李维老师着重从当前天津高考模拟题命题趋势、物理题目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报告开展了评论。报告人对评论开展了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回应,并在日常作业中开展题型创新、题型研究的心理学理论基础以及核心素养理论基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对谈。物理教育研究所刘春华博士就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可培养性问题以及注重学生解题中的论证提出了评论与问题,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了与谈人的认同。

最后,李维老师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师生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希望物理教育研究所今后更多地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密切与基础教育一线的联系,促进合作研究!

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研究所内外的70余名研究者、一线教师、研究生参与其中。本次活动是教育学部举办的首届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活动,物理教育研究所积累了鲜活经验、共享了重要学术观点、涵育了优秀学术文化。在学校和学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研究所将进一步传承与发展本次学术活动周的经验与收获,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提升学术内涵,力争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支撑研究所建设和物理教育人才培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