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史、比较教育研究所举行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分会场报告会
2022-12-08 21:13  

 

2022年12月8日上午9:00,教育史和比较教育研究所联合举行了教育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分会场学术报告会,主题是“教育概念的多维理解”。报告会由教育史研究所所长王慧教授主持,教育史研究所李晓美博士、何睦副教授和比较教育研究所王东芳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素敏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

 

王慧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周的意义,然后围绕本次学术报告会“教育概念的多维理解”的主题对各位报告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大家在报告会中认真思考,广泛交流,共同进步。

李晓美博士以“浅谈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中的个人本位思想”为题,从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与社会本位之争出发,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中的一体观念,在此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中蕴含的个人本位思想进行了阐释,并总结出其中可供借鉴之处。

何睦副教授以“李书田与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现代变貌”为题,首先介绍了李书田作为民国最年轻大学校长的成长历程,然后详细介绍了李书田的高等工程教育实践,并系统总结出李书田对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历史贡献及启示。

王东芳教授以“美国文理学院课程的变化”为题,从对美国文理学院的简要介绍入手,选取其课程变化的角度,系统梳理了美国文理学院从学院时代到大学时代课程设置的变化,详细阐释了其各个阶段的课程特点,并在此基础上阐发其对于我国课程改革的启示。

在与谈环节,各位与谈人分享了自己聆听学术报告的学习体会,并针对学术报告的内容提出了多方面的问题,一些学生也积极质疑问难,报告人分别予以详细解答。

最后,李素敏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全面了总结,分别对三位报告人的后续研究提出宝贵的建议。

本次报告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教育史和比较教育研究所内外的5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整场会议内容充实,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