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部举办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
2022-12-13 19:26 米溢、孙琳 

  

125日—9日,教育学部举办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此次活动周以“教育强国的理论自觉与实践创新”为主题,共举办51场学术报告会,校内外参会者累计达4500余人次。129日上午,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参加了学术活动周主会场学术交流活动并致辞。

白学军在致辞中指出,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是教育学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切实举措,对于活跃学术研究氛围、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内涵发展有重要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天津师范大学是天津百年师范教育的传承者、天津基础教育文脉发祥地和天津唯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的师范大学,在我市基础教育领域师资队伍培养、智库成果建设、优势资源统筹等方面发挥着工作“母机”的作用。希望教育学部不断浓厚学术范围,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学科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教育学科建设以及教师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国化、现代化、开放型、创新型学术文化。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激发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教育学科繁荣发展,助力实现天津师范大学“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以凸现学校服务新时代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战略的决心和能力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主会场学术交流活动由副部长和学新教授主持,报告环节分别由李素敏教授和仲小敏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中,由各分会场推荐产生的9位报告人分别以中小学生家国情怀素养培养、统编语文教科书中的中国共产党形象、李书田与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多媒体画面语言学、物理课程标准修订、化学学科价值认同、教师教育的混合研究范式、英语准教师学与教的质性研究、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策略等为主题进行了报告,8位与谈人对各个报告给以了精彩点评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大手笔书写了教育学部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征程中助力教育强国的理论自觉与实践创新,展现了教育学部的教育学术新动能、作为与贡献。学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打造“津师教育”学术品牌。他对学部各二级学科或专业学位领域研究所的精心筹备表示充分肯定,对校内外专家学者、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和学部师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主会场9位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思辨的探索,历史脉络的梳理,质性文本分析的方法应用,也有量化统计的调研分析,还有混合研究方法的实践,充分展现了思辨研究、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的各自优势和独特魅力,体现了教育研究的丰富意蕴。2位主持人和8位与谈专家的点评精准、精辟、精炼,建议可信、可行、可操作,值得进一步消化、吸收、转化与创新。他希望学部师生能够砥砺学问、锤炼思维、深化方法、提升自我,全力推进教育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