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技术研究所与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联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多媒体画面语言学指导下的深度学习研究
2022-04-15 23:00 龙吟雪 

为增强研究所与基础教育的交流合作,研究所与天津教科院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4月6日第一期学术活动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多媒体画面语言学指导下的深度学习研究”,主讲人为研究所的刘哲雨博士,会议由颜士刚教授主持,研究所所有教师、部分一线教师、所有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数百余人。

会议伊始,颜老师对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刘哲雨老师进行介绍并表示欢迎。而后刘老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会议期间,刘老师分别从“起源与发展”、“内涵与外延”、“方式与范式”三个方面对多媒体画面语言学进行了介绍。首先刘老师以游泽清老先生于2001年正式提出的“多媒体画面语言”,阐述了画面语言作为一个独立概念首次出现在教育技术学研究领域中;又以2015年至今,王志军教授全面发展“多媒体画面语言”研究体系,正式提出“多媒体画面语言学”(Linguistics for Multimedia Design,LMD)进行详细的介绍,阐述了多媒体画面语言学在新时代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紧接着刘老师从“内涵与外延”对数字资源的组成进行介绍,进一步对研究团队在“多媒体画面语言学”中的研究以及成果进行介绍,进而提出了“多媒体画面语言学视域下的深度学习”,对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最后,刘老师对其在“面向在线深度学习的监控调节学习支架的作用机制与设计规则研究”,结合当前的教学现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如何在教学将深度学习运用在教学中;如何设计教学环境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议最后的交流环节,颜老师感谢刘老师精彩的讲解,王志军教授也对其详细的讲解表示赞许,对学术交流会开展的必要性给予高度的肯定,高淑印教授对报告表示肯定也对未来报告的内容和价值取向提出了新要求。最后刘老师对各位老师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师生对深度学习的了解以及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的应用,加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于今后教育技术学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龙吟雪、张静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