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原理问题的多维探讨——教育原理研究所开展教育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分会场报告会
2022-12-06 09:02 赵婧、郭文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学术成果交流,活跃学部研究氛围,推进学部学科建设,提升学部学术影响力,2022年12月5日,教育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拉开帷幕,会议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上午8点40分,教育原理研究所分会场报告会率先开始。学部副部长、教育原理研究所所长和学新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回顾了活动从筹划、准备到开展的整个过程,并对老师们半年来的认真投入、积极准备表达了谢意。

赵婧副所长和郭文良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上下半场的报告。研究所全体教师、教育学部其他系所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来自天津市教育学会、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的教研员和天津市部分中小幼的一线教师近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分会场的研讨主题是“教育原理问题的多维探讨”。11位报告人围绕主题分别聚焦教育改革中的家国情怀、语言图像、童年发展、文化建设、少先队仪式、教师良知、义务教育公共性、大学生道德情感、话语体系建设以及数字化知识教育和内容变革等问题做了主题报告。结合11个主题报告,11位与谈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也对报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议最后,和学新所长对本场研讨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首先,他充分肯定了各位报告人和与谈人为本次活动所做出的准备以及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前来参会的所外教师、学生以及校外同行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其次,他对原理所分会场报告进行了归纳与概括,指出11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从教师到学生、从教育目标到教育内容、从语言文字到数字化视频图像、从知识传授到伦理道德教育、从话语体系到研究方法论、从微观到宏观等多个方面,紧紧围绕教育原理中的教育与个体、教育与社会、教育与文化、教育与技术等根本问题展开研讨,反映了当前教育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切实地体现了原理研究所老师们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展现了原理研究所老师们开展研究的学术视野、扎实功底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最后,他鼓励老师们要增强自信,砥砺前行,不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学校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