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与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价值引领,深耕实践——化学教育研究所开展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分会场活动
2022-12-12 15:11 靳莹 


12月5日,化学教育研究所以“科学价值观内涵与价值认同”为主题,开展学部首届“津师教育”学术活动周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由靳莹老师主持。围绕本研究所近几年开展的课题研究,霍爱新老师做了“科学价值观的内涵与教学路径”的主题发言,巩晓阳老师做了“高中生化学学科价值认同调查研究”。马媛媛老师和胥亚楠老师分别作为与谈人参加了交流。参加会议的除了在学的研究生外,还邀请了天津市各区县高中化学教研员、已毕业的本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共计80余人。

霍爱新老师在发言中通过分析国内外课程改革的背景、我国化学课程标准的规定,明确指出科学价值观教育是化学教育的重要目标,阐明了科学价值观的内涵和化学价值观的内容体系并通过教学案例说明了科学价值观的教学路径。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社会、自然的影响更加突出,我国对核心科技价值观的变革也与时俱进,从科学发展观到可持续发展到五大发展理念,都体现了我国对科技发展的价值观的重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核心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我国21世纪公民应该具有的核心科技价值观,理应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指导思想

科学教育除了立足本国,还需要与世界对话。巩晓阳博士依照期望价值理论从学生的视角,研究了学生对于化学学科价值的认同。她从成就价值、实用价值、内在价值、美学价值、认知价值、社会价值六个维度进行了调查研究。作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对话能力的青年教师,她为我们展示了科学价值的不同侧面及学生价值认同层面的实然状态。从应然到实然,是真正把教育改革落地的必然选择。当我们思考为什么教、如何教的问题后,我们无法回避教的如何的问题。对于价值观的教学效果,我们无法用分数来衡量。晓阳博士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思辨之外的研究思路,循证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更全面、更客观地认识价值观培养的实然路径、思考对人的发展的意义及教学对策。这一思路今后可以进一步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科技价值观的认同研究。

基于霍爱新巩晓阳两位老师的发言和马媛媛胥亚楠两位与评人的观点靳莹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化学教学中承载什么价值观决定了我们教学的准则与方向。化学教学中,应渗透的价值观教育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技价值观教育。其次是应建立一种意识,思考什么知识有价值、有什么价值,这决定了我们对教学内容的取舍。实现价值观的教育不能是喊口号贴标签如果教师没有价值与价值观的理性认识和观念情感的认同我们不可能实施价值观层面的真教育课程思政就会被虚化形式化因此在学科中探讨价值观价值认同的问题是一个根本而重要的问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