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许静(教师教育系)
2020-09-03 21:04  

许静 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046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硕士

2007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获教育学博士

从事专业及研究方向: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科学教育

科研成果:

(一)承担主要课题: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STEM教育理念下的中学物理项目学习研究。(在研)。

2.主持: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学物理课堂环境测评及优化研究。(已结题,鉴定等级“优秀”)

3.主持:横向课题(省部级一般以美育人和谐发展”特色项目建设。(已结题)

4.主持: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课堂师生互动的言语行为研究--以中学物理教学为例。(已结题)

5.主持: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物理教学的开发与设计。(已结题)

6.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重点项目“中小学理科教材国际比较研究(高中物理)”。(已结题)

7.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乡村学校文化适切性问题研究(已结题)

8.参与:横向课题(国家级一般)“基于校本的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已结题)

9.参与:横向课题(国家级一般)“天津河东区第54中学课堂教学水平提升的实践研究。(已结题)

10.参与:横向课题(省部级一般)天津南开区第66中学课堂教学水平提升的实践研究。(已结题)

(二)近年发表的主要论文:                                                    

[1]基于学生感知的中学物理课堂环境现状调查研究》,物理教师,2018年第8.                          

[2]法国高中物理教材核心概念研究及启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8年第3.                          

[3]《中学物理课堂环境评价量表的实证检测》,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3.                          

[4]《课堂提问:教师的观念与实践——基于七位物理教师的调查分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2017年第4.                          

[5]基于建构主义的物理课堂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物理教师,2017年第7.                          

[6]师生互动课堂学习环境的理论建构及问题探析——基于四位物理教师课堂教学观察》,湖南中学物理,2017年第5.                          

[7]国际HPS教育与科学教学对我国科学教育改革的启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                          

[8]物理文化研究对中学物理教学的启示》,中学物理,2011年第4.                          

(三)出版的主要教材、译著:

1.独著:《中学物理课堂环境教学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19.                          

2.主编:《物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中)》,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3.编著:《课程标准案例式导读与学习内容要点初中物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副主编)

教改项目与课程建设成果:                                                    

1.主持完成《中学物理教学基本理论》课程建设。

2.主持完成《中学物理教学设计》课程建设。

其它:

1.撰写的教学案例“体验超重和失重”2018614日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案例。

2.国家级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虚拟现实zspace在场馆的活动设计与实践”指导教师。

3.指导本科生许潇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第三名)。

4.指导本科生朱彦霖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第三名)。

5.指导硕士研究生张春宇获首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

6.指导研究生毛莉琼的硕士学位论文《中法高中物理教材核心概念比较研究》,被评为2017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7.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在历届“人教杯”、“华夏杯”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学物理微格教学》

研究生课程:《中学物理教学设计》、《物理教育文献选读与论文写作》

获奖情况:

第五届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

常用邮箱:                                                    

i1996@126.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电话:022-23766041 传真:022-23766041 Email:jiaoyuxuebu2019@126.com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天津师范大学主校区 邮编:300387

Copyright: 2015 Faculty Of Education,Tianjin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